按揭利息H+1.3%,现金回赠高达 2.4%+$12000,保证全城最高!
宅谷独家优惠
计划一
P - 1.75% (实际利率 4.125%)
按揭现金回赠 1.93%
适用於新居屋
计划二
低至H+1.3%
按揭现金回赠高达 2.4%+$12000
适用於一手及二手私楼
计划三
低至H+1.3%
按揭现金回赠高达 2.4%+$12000
适用於转按套现
银行特别按揭计划
劏房、无税单的自雇人士、
债务整合、资产审批(适合收入不足人士)、唐楼、村屋等等

WhatsApp 查询回赠

刘小姐
6332 2553
最新优惠
新居屋按揭,准业主预先Whatsapp登记可加码额外$300现金回赠
即时查询 6332 2553 (刘小姐)
或直接Click以下Whatsapp登记:
新居屋
6332 2553
新居屋及绿置居按揭,利息P-1.75(实际利率 4.125%) 全城最低,现金回赠1.93%,新居屋按揭,准业主预先Whatsapp登记可加码额外$300现金回赠,直到4家专门承造居屋银行,不经第三方,欢迎比较实际回赠金额,自2000年开始,经我们转介处理已超过45000宗。
新闻资讯 > 按揭新闻 返回
浏览人次:2025
按揭新闻
地价下跌成常态 楼市失衡更难解
2023年3月2日 (东方)
港府拍卖九龙闹市的大型黄金商业地皮,昨日公布招标结果,虽不致於流标,但每尺楼面地价才3,103元,较市场估值下限低16%。如此低价港府仍接受批出地皮,一则反映政府这3年疫情磨难下财政「莫财」,财政赤字高企,低价也得接受现实,以尽快充实库房;二则反映虽然两地通关,但香港楼市气氛并非表面的好转,尤其商业写字楼在供应增而需求减的「双煞」下,更是低处未算低,也预示经济景气不容乐观。

本来这幅旺角靓地被视为「百亿商业地王」,可如今开标半百亿不到。由於政府是次收到3份标书,意味这口低价绝不是发展商「错估」撞棍,而是业界对后市极度审慎的共识体现。回顾对上一次,在2017年批出的九龙长沙湾商业地,每方尺地价都要7,800元,如今旺角地王每方尺地价削半有多,可见市况之恶劣程度。

港府如此低价批地,表面上令人大跌眼镜,但从近年经济景气和楼市气氛和推断,实际上应该是毫不意外。继去年屯门限尺住宅地招标以每方尺楼面地价3,522元批出,今年1月市建局观塘重建项目收回大型商业项目招标,2月赤柱及小蚝湾地皮流标,皆反映土地作为「面粉」的价格正持续大跌,发展商在看不透市道前景下,非但极度审慎以超低价入标作回应,更甚是做「塘边鹤」不入标。

地价续跌,至少有3大问题出现。首先,当愈来愈多平价面粉可制造出较现为低的「新面包(房屋)」供应市场,楼价不跌才怪。偏偏港府不急,「撤辣」之声不绝於耳,还是继续充耳不闻「躺平」不作为,继续以压抑需求的手段来处理楼市供应不足的问题。地产业发展景气不济,影响百业民生,最终楼市问题无法解决,也不见得有利香港经济发展。

其次,发展商无法掌握回报率,就只有减少投入,最终必然会影响私营房屋供应。还有,地价持续下跌将窒碍私人重建计划的步速,皆因旧区业主的意向出售价,与私人发展商的收地出价差距太远,结果只会拖慢市区重建,影响新房屋供应和政府的建屋目标。

此外,土地收入是港府的主要财政收入之一,这包括卖地收入,以及地价相关的差饷收入。随着地价下跌,政府的卖地和差饷收入都会趋降。在3年疫情频频派钱下,港府财政赤字料高企在逾千亿元水平,若没有其他方法填补土地收入下降的缺口,不排除未来要设法增加发债、上调税率或开徵新税种,甚至或要公务员减薪共度时艰。

香港地少人多,房屋需求实实在在,这是香港楼市问题的根本。要化解,离不开增加房屋供应,而不是以行政手段如「辣招」来压抑需求、扭曲市场。如今香港经济处於转型期,传统地产、旅游、出口行业皆大不如前,金融业亦面对前所未有的地缘政治风险,确保楼价这主要资产价格稳定,是为经济补底和港元汇率稳定的重中之重。如今地价持续贴地,经济景气复苏又与市场预期落差大,如何让港人放心置业安居,经济发展何去何从,皆充满疑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