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揭利息H+1.3%,现金回赠高达 2.4%+$12000,保证全城最高!
宅谷独家优惠
计划一
P - 1.75% (实际利率 4.125%)
按揭现金回赠 1.93%
适用於新居屋
计划二
低至H+1.3%
按揭现金回赠高达 2.4%+$12000
适用於一手及二手私楼
计划三
低至H+1.3%
按揭现金回赠高达 2.4%+$12000
适用於转按套现
银行特别按揭计划
劏房、无税单的自雇人士、
债务整合、资产审批(适合收入不足人士)、唐楼、村屋等等

WhatsApp 查询回赠

刘小姐
6332 2553
最新优惠
新居屋按揭,准业主预先Whatsapp登记可加码额外$300现金回赠
即时查询 6332 2553 (刘小姐)
或直接Click以下Whatsapp登记:
新居屋
6332 2553
新居屋及绿置居按揭,利息P-1.75(实际利率 4.125%) 全城最低,现金回赠1.93%,新居屋按揭,准业主预先Whatsapp登记可加码额外$300现金回赠,直到4家专门承造居屋银行,不经第三方,欢迎比较实际回赠金额,自2000年开始,经我们转介处理已超过45000宗。
新闻资讯 > 按揭新闻 返回
浏览人次:15196
按揭新闻
银行估价反映后市?
2014年8月23日 (太阳)
最近,有报章报道香港银行大幅提升物业估价,部分银行对物业的估价甚至比市价还要高,连银行都对后市咁乐观,香港楼价哪有不升之理?以上的结论,笔者认为读者真的要小心咀嚼,不要单单因此而对后市作出错误的评估。

有很多人认为,银行一向属「保守派」,如果连他们也对后市乐观,后市向好的机会一定大。对此笔者绝对认同香港银行属於保守派,因为和全世界同业去比较,香港的银行一向稳健、做生意作风亦不会像一些欧美投行般投机,亦不会像一些新兴国家银行般没制度。

但问题在於,银行对物业估价的高低,是否真的反映他们对后市的睇法?银行之所以要对物业作出估价,最主要的目的,是衡量物业可承做多少的按揭贷款。如果一个物业市值100万元,合逻辑的想法,是银行不可能为物业持有人贷出超过100万元的物业贷款。因为一旦贷款人不还钱,银行即使收回物业变卖,卖出物业的收益也只有100万元,不够偿还全部的贷款。

所以,大部分人的想法是,银行有倾向低估物业的价值,因为如果估低咗,对银行没有害;但如果估高咗,银行的风险就会增加。
推高估价争取生意

笔者认为,在现今的制度下,银行不一定要手紧(在估价上)、甚至可以是故意手松。原因很简单,因为在现今的制度下,银行的风险管理大部分不在对物业的估价上,而大部分是在对物业可承造按揭的成数上。

现时根据金管局的规定,因应楼价高低,银行一般只可批出相对楼价五至七成的贷款,变相银行在可承造按揭成数上已为贷款加入重大的保障,因楼价要跌超过三至五成,银行才有机会蚀入肉!所以,有时为了争取更多的按揭生意,有些银行会故意将物业估价推高,为买家预留空间,让他们安心一定可「估足价」,一定可做足按揭,不用担心估唔足而要多付首期。这情况在银行想多做按揭生意时就容易出现。

如果读者单单以银行估价的高低去衡量未来楼价的走势,很容易会捉错用神,或被银行的行为误导了(因为他们很可能不是看好未来楼价,而是想多做楼按生意)!

安柏环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 梁伟民